10月31日,漿洗街,在美髮店上班的小張在附近路邊撿到了一個錢包。
失主塞錢給小張表示感謝,被婉拒。
  擔心被失主誤會 美髮店小伙撥打96111請記者幫忙作證歸還失主
  萬一,還給失主後,他懷疑錢就是被我拿走的呢?
  萬一,錢包里原本有現金,但是被人偷了?
  如果撿到一個沒有錢但是有很多證件的錢包,你會怎麼辦?是否會擔心給失主送回去,還被失主誤會是自己拿了裡面的錢?
  10月31日上午10點30分左右,漿洗街16號一家美髮店的店員小張就遇到了這樣的情況。雖然想把錢包給失主送還回去,但是因為害怕被失主誤會,他糾結了整整一天,最終在記者的見證下,將錢包還給了失主。
  撿到一個沒錢的錢包 小伙好糾結
  還? “如果證件都丟了 失主會著急”
  10月31日上午10點30分左右,小張像往常一樣為開店做著準備。在打掃美髮店門口的時候,他看見離店不遠處停著的兩輛汽車中間,有一個錢包掉在地上。“錢包拉鏈是關著的,我拉開看了一下,沒有錢,但是有很多證件。”
  小張說,錢包里有身份證、駕駛證、存摺和幾張醫院的就診卡。看到身份證上的地址離美髮店不是很遠,小張第一反應是想把錢包給失主送回去。“這麼多證件,辦起來很麻煩,失主肯定很著急。”
  不還?“如果錢包曾有錢 失主會誤會”
  然而,小張的這一想法卻被同事們阻止了,同事說:“要是失主說錢包里有錢,是你拿走了,怎麼辦?”小張一想,自己撿到錢包時周圍沒人看到,自己也沒有辦法證明自己沒拿錢。同事的擔心並非沒有緣由。
  事實上,今年8月左右,小張才遭遇過一次尷尬。“當時店里一位女客人在離開半個多小時後回來,說她手機丟了,一定是落在店里了,讓我們交出來。”小張說,在自己和同事報警以後,他們當天被耽誤了很久,最終才證明瞭自己的清白。“麻煩和耽誤店里生意都是其次,主要還是覺得冤枉和委屈。”在同事的勸阻下,小張猶豫了。同事和附近做生意的老闆都勸小張直接把錢包扔了,可小張最終把錢包放在了自己的柜子里。
  還!“如果有記者見證 失主會相信”
  在幾個小時的糾結後,小張撥打了華西都市報96111熱線電話求助。“我想,如果有記者幫忙見證,可能會好一點。”31日下午5點30分,記者來到小張工作的美髮店,經過檢查,發現錢包里一張疊起來的收據上,有一個手機號碼。循著電話號碼和錢包里的身份證,小張找到了錢包的失主:“我撿到你的錢包,你現在有空來取一下麽?”在電話里小張還是不敢說,錢包里有沒有錢。
  找回一個沒錢的錢包 失主好感動
  “錢包里本來就沒錢 一定要感謝小張”
  失主楊女士說,在她丟失錢包後,已經在附近找了兩圈。10月31日上午10點過,楊女士帶著孩子在漿洗街附近一家超市買菜。剛出超市不遠,就發現自己背著的雙肩包拉鏈被拉開,錢包不見了。“我問了掃地的清潔工和附近停車場的守車員,他們都說沒有看到。”楊女士說,她在附近找了一圈兒都沒找到,帶著孩子行動不便,只好暫時放棄。因為包里有身份證、駕駛證等重要證件,還有一張存有4萬多塊錢的存摺,31日下午2點過,楊女士不死心地再一次來到漿洗街附近尋找錢包,依然沒有找到。“我當時就不抱希望了,覺得不可能找回來了。”對找回錢包已經不抱希望的楊女士在31日下午去辦理了證件掛失。3個小時後,她接到了小張的電話。
  下午6點15分,有些忐忑的小張見到了失主楊女士。沒想到楊女士拿到這個沒有放錢的錢包後,當即興奮地表示感謝:“我掉錢包的時候,裡面本來就沒有錢,不過那些證件對我來說太重要了。”楊女士還拿出了幾百元,想要感謝小張,但被小張婉拒。小張說:“我如果收了這個錢,就沒有意義了。”沒想到,楊女士看到小張不收錢,又轉身出門去買了一堆水果,堅持送到了小張手裡,她說:“不管怎樣,我還是要表達下謝意。”
  警察支招

  撿到錢包請報警
  撿到沒有錢但是有很多證件的錢包,這種事很多人都遇見過,但是究竟撿到後怎麼處理最好,很多市民都不清楚。對此,成都市郫縣公安分局犀浦派出所民警旦川認為,最好的處理方式是市民將錢包送到派出所,或者撥打110讓警察上門處理。“撿到錢包請第一時間報警,有朋友同行的,讓朋友一起做個見證;沒人作證的,警方會自行進行甄別。”
  華西都市報實習記者楊雪 攝影陳羽嘯
  對話當事人
  相信通情達理的人多
  在等待失主來取錢包的時候,記者問小張,是否擔心失主到了以後,也許會懷疑自己拿了錢包里的錢?小張說他還是有擔心,但覺得自己做得對。
  記者:今天糾結這麼久,最主要是在糾結什麼?
  小張:就是害怕。害怕說不清楚,沒辦法自證清白。
  記者:要是你這次被失主誤會了,你下次還會選擇還給失主麽?
  小張:我覺得我會猶豫,但是我最後還是會還的。我還是相信,世界上通情達理的人更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w38kwrvz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